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王芳:发动群众力量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王芳:发动群众力量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2018-09-29    来源: 中国社区网

  9月27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十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南纬路片区管委会青海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芳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153821294075115193.jpg

(王芳发表学习感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社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作用,百步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提供了经验遵循。

  此次培训采取专题授课、访谈教学、现场参观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让我们了解到社区作为社会有机体的基本内容和宏观社会的缩影,如何在国家大厦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党建如何引领社区建设、社区组织如何参与社区治理。

153821308193237957.jpg

(访谈教学环节)

  通过两天形式多样的培训,我真切感受到了百步亭社区范围规模之大、配套设施之全、工作方法之多、活动内涵之精、志愿者素质之高,同时也感到社区工作的责任重大,需要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下面,就此次培训浅谈一下我的感受,有不到之处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

  一是社区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党建引领全方位推动。

  百步亭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通过激活“红色细胞”、建好“红色阵地”、打造“红色物业”、繁荣“红色文化”,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把党的建设贯彻到社区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我们如何发挥好新时期党组织引领作用,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提供了良好借鉴。

153821311214788892.jpg

(分组讨论现场)

  二是社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文化,凝聚人心。

  百步亭社区将“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和为贵,以文为美"作为社区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志愿服务、融入网上生活,打造出社区精神文化高地,为我们如何在交流互动中实现邻里和谐互助共享,带动更多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三是社区发动群众的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这就是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们的座右铭。我们看到“抱抱团”“帮帮邻”“管得宽”“日记婆婆”这些渗透到居民生活方方面的志愿者们,他们虽然工作上退休,人生却不想退休,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继续发挥余热的精神品质深深感染和打动着我和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每位志原者都是行走的“红色细胞”,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为我们如何激发起居民爱国爱家爱社区的情怀,对国对家对社区的热爱提供了先进做法。

  我们会把在百步亭社区学到的工作经验带回去,结合新疆形势与任务,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脚踏实地的作风,努力将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一道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孔峤峤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